写于 2018-10-07 05:18:04| 澳门永利皇宫平台网址| 澳门永利皇宫平台网址

主页 | 中国 《中国经营报》社长被社科院免职 2000-04-01 Tweet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MC:《中国经营报》及其子报《精品购物指南》两份报纸的创始人王彦日前被报纸的挂靠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免去报社社长职位

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VOICE:《中国经营报》社长王彦日前被该报的挂靠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监察室免去社长职位

据美国多维新闻社报道,王彦被免职后,《中国经营报》及其子报《精品购物指南》由报纸的挂靠单位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全面接管

报道说,王彦15年前离开国家单位,个人投资从1984年8月开始创办《中国经营报》的前身《专业户经营报》

至今,《中国经营报》及其子报《精品购物指南》已发展到拥有资产5亿元人民币,年广告收入2亿元的规模

尽管该报先后挂靠过四个国营单位,但是该报采取的是民间身份办报企业方式经营,报社的全部投资均由王彦自筹,并非来自所挂靠的单位或国家银行贷款,王彦本人也不曾列入国家编制

报社并按规定向国家交税以及向挂靠主管单位交纳各种费用

前中国科学院马列所所长,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社主席苏绍智先生认为,从报道的情况来看,王彦遭到免职是不公平的:ACT1 多维新闻社的报道说,中国社科院监察室作出报纸由目前挂靠单位社科院工业研究所接管的决定,依据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和新闻出版署有关《中国经营报》产权的批示

批示认为,目前尚无个人,集体出资创办或拥有报刊的规定,因此,中国报刊均为全民所有制单位,鉴于两份报纸的主办单位是全民所有制单位,两份报纸创办时即明确为全民所有制性质,其形成的资产应为国有资产

批示并指出报刊创办时如有个人投资,应由主管单位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予以退还

旅居美国的律师叶宁先生认为:ACT 那么,王彦被免职事件反应出中国新闻体制存在的哪些问题

叶宁先生表示:ACT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 2004 Radio Free Asia 评论 (0) 添加评论 打印 分享 电邮